工商時報【姚舜】

經濟不景氣,「獨沽一味」專賣異國庶民美味的專賣店型餐廳,這一年在餐飲市場也異軍突起、愈開愈多,除了日式拉麵、烏龍麵與丼飯,以及義式披薩與法式鬆餅外,不久前台北天母商圈更出現了義大利燉飯專賣店。不想花大錢、卻又想品嚐異國美食的朋友,終於又多了一個「美食小確幸」新選擇。開在台北中山北路6段的〈PINO RISOTTO〉義大利燉飯專賣店的主人兼主廚,正是開設〈OGGI〉披薩店讓人們認識拿坡里披薩標準的開路先鋒謝宜榮。如今〈OGGI〉被企業集團接手經營,這位退伍後專攻義大利菜的主廚第4度創業,把在義大利餐廳原本只屬於「龍套配角」的燉飯當成餐廳的主力商品,希望在競爭激烈的外食餐飲市場中開闢藍海。

曾在台北西華飯店〈TOSACANA〉義大利餐廳、台北晶華酒店〈Cafe Studio〉義式自助餐廳,以及台北君悅酒店〈Ziga Zaga〉義大利餐廳歷練的謝宜榮,由於資歷豐富故對食材有一定堅持。如今他再度創業開設〈PINO RISOTTO〉餐廳轉賣義大利燉飯,用的米、橄欖油與葡萄酒醋,全部都來自義大利,唯一的「妥協」是:他將燉飯煮的比較軟。

義大利吃麵或吃飯,開口閉口都是「Aldente」。意思是他們吃麵或吃飯,都不希望將米或麵煮得熟透,好享受咬下時那帶有微微彈Q且韌度的口感。不過,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飲食文化,在台灣,除非是精通義大利的資深食饕,一般常民多數無法欣賞所謂Aldente的妙諦。

「太正統會被打槍呀!」,謝宜榮說,〈PINO RISOTTO〉剛開時,他作燉飯完全按照義大利標準工序,將米煮到七、八分熟,想原版體現義大利人口中的Aldente口感,結果被不少客人抱怨,認為他沒將飯煮熟。「客人最大」,謝宜榮說,迫於市場現實,他只能將煮飯的高湯多加點,煮的時間拉長點,將米飯煮得較軟。經過「修正」,不少客人「一試成主顧」。

擁有1樓與地下室的〈PINO RISOTTO〉,裝潢帶有一點點工業風,並融入了一點點義大利漁港的元素作裝飾,有點異國庶民食堂,在這裡用餐的氛圍很輕鬆。餐廳地下室甚至還設了一小小的兒童遊戲區,非常適合親子家庭前往消費。菜單上也特別為小朋友設計了以香腸和蔬菜入饌的兒童燉飯。

〈PINO RISOTTO〉的菜單非常簡單,一張A4牛皮紙上就完整羅列了這裡供應的菜色。主角是12種不同口味的燉飯,訂價250元起,非常庶民。客人另外可以單點沙拉、開胃菜、湯與甜點搭配吃食,如果加價130元起,則可升級為套餐。

謝宜榮煮燉飯的高湯基底,是在雞湯內加入了義大利的格拉娜.帕達諾起司(Grana Panano)與發酵奶油,以增加燉飯的風味與稠綿口感。然後再加入自製的番茄醬汁、墨魚醬汁,以及不同的食材配料,變化出諸如〈海鮮番茄燉飯〉、〈威尼斯墨魚燉飯〉、〈松露溫泉蛋燉飯〉、〈紅酒牛肉燉飯〉,以及〈海鮮青醬燉飯〉與〈煙燻鴨胸燉飯〉等不同風味與口感的燉飯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正常用義大利米作的燉飯,在〈PINO RISOTTO〉菜單上也有用糙米作的燉飯可以選擇。謝宜榮表示,義大利其實除白米外,其實也有紅米、黑米與糙米,所以不久後他會引進更多不同品種的義大利米作燉飯,讓客人嚐鮮。

天母商圈的老外其實愈來愈少,當地餐廳如果想定位高檔主攻外籍客層,恐怕不易存活。就是因為如此,〈PINO RISOTTO〉的訂價很親民,如〈章魚馬鈴薯〉或〈鯷魚酸豆彩色甜椒〉等義式開胃菜每份90元,〈提拉米蘇〉或〈奶酪〉等甜點一份70元,大大一盤、可供兩人分食的沙拉,一律220元。謝宜榮說,「景氣不好,平價才是王道」。

INDEX

■PINO義大利燉飯專賣店

地址︰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6段140號

電話︰02-28348828



258C95F3CF0EEEB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薇丞憋收皂琺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